法规解析38:消费者与经营者出现汽车三包争议,应当如何处理?

三包案例栏目

2019

05/28

三包案例栏目

分享至

2019-05-28 10:16:30

法规解析38:消费者与经营者出现汽车三包争议,应当如何处理?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如果消费者与经营者出现汽车三包争议,具体的规定如下:

    第三十二条 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发生争议的,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可以依法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请求调解解决;可以依法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进行处理。
    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双方不愿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者协商、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可以根据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 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方式来解决:

 

    协商:一旦发生争议,建议消费者与经营者根据争议的“先行协商原则”进行协商解决;

    调解:协商不成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第三方中介组织申请调解解决;

    申诉:协商不成功,也可以向质监部门或工商部门进行申诉处理;

    仲裁: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诉讼:到法院提起诉讼。

    ※调解和申诉的过程中可以申请汽车三包专家技术咨询

    ※仲裁协议和诉讼判决对当事方具有强制约束力

    1.协商

    对于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的争议,消费者应优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争议双方直接面对面地友好协商是解决三包争议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双方在协商过程中,可以充分阐述自己的理由,摆出相关证据材料,也可以充分听取和理解对方的意见和诉求。在此基础上,以三包规定中关于修理、更换、退货的相关条款以及相关标准为依据,双方通过协商而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种解决方式无需经历繁杂的程序,无需花费律师费、专家费或检测费等高昂的费用,对双方来说都是最简单最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推荐争议双方优先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争议。

    2.调解

    对于汽车三包争议,消费者可依法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请求调解解决。消费者如果对于双方协商的结果不满意,可以向当地消协进行投诉,请求消协出面进行调解。消协调解的具体程序可拨打当地的投诉电话12315咨询。今后,可能还会有其他一些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能够参与到这样的调解中。

    3.申诉

    对于汽车产品的三包争议,消费者或经营者也可以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局)或工商、交通等行政部门进行申诉。对于提交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申诉案件,依据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将“按照产品质量申诉处理有关规定执行”。具体程序可以拨打当地的12365或者12315产品申诉投诉电话咨询。

     4.仲裁或诉讼

    如果争议双方不愿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者协商、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可以根据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对于汽车三包争议,双方协商和第三方调解有可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或者暂时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因为申诉或调解的结果对争议双方都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力,任何一方都有可能不遵守已达成的解决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争议任何一方都有权申请仲裁或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当然,消费者也可以不通过协商或调解、申诉等程序,直接申请仲裁或诉讼。在我国,仲裁协议和诉讼判决对当事方具有强制约束力,双方必须遵守。所以仲裁和诉讼是解决三包争议的最终手段。但通常程序较为复杂,对当事双方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比较大。

    综合以上四种汽车三包争议解决的途径来看,建议消费者合法理性地维权,经营者客观务实地面对问题,推己及人,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积极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或拨打 010-64696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