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咖汽车:要明确触发退换车的情况

深度分析

2019

01/02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9-01-02 10:36:05

-->

电咖汽车:要明确触发退换车的情况

    《产品安全与召回》:换电池为什么比换车还贵?

    电咖汽车:这主要是补贴因素导致的。消费者的购车价是扣除国家及地方补贴之后的价格,而更换电池没有补贴。

    此外,电池没有在“三包”范围,若更换电池,就得支付配件成本。目前市场上一个电池包的价格相当于补贴后的整车价格,甚至更贵。这就导致“换电池比换车还贵”的现象出现。

    事实上,因为补贴的介入,目前我们对于退换车或者更换电池等情况都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如果我们退车,会不会影响到补贴?如果不影响补贴,反复退车是否涉及骗保?这些因素对于企业来说,既是痛点也是难点。

    从保障消费者权益角度,我们建议国家在完善新能源汽车三包政策时,将核心部件尤其是三电系统,纳入三包范围,否则新能源汽车三包规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对于促进零部件质量提升,推动车企提供差异化服务,维护市场良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安全与召回》:对于完善新能源汽车三包有何建议?

    电咖汽车:首先,国家要划底线。比如,要对电池的SOC(荷电状态,也叫剩余电量),也就是续航里程,进行标准设定。明确SOC降低到50%还是60%会触发三包。企业在这个基础上,再提高要求,进行差异化服务。

    其次,明确哪些情况能触发退车和换车。比如说,一位车主在半年之内连续更换了三次电芯或者电阻,能否退换车?需要注意的是,电池尤其是三元锂电池,本身的一致性是国际公认的难题。在一致性上面,制度可能要适度放宽。

    第三,对于维修和等待时间,制度也应该做一些调整和优化。三元锂电池属于国家13类危险产品,存储和运输都要具备相应资质,而很多4S店或者维修点由于没有储存资质,没办法备货和运输,因此必然会存在供货周期较长的问题。大部分车企会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设驻点,自己带着电芯上门维修,能做到24小时内响应。但是,在其他城市,维修及等待时间肯定更长。这还是基于现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限的情况下,未来,新能源汽车存量超过1000万辆,这些及时有效的方式几乎不可能实现。

    电咖新能源汽车质保政策:

    对整车提供的三包政策是自购车之日起2年或者行驶5万里公里;保修政策3年/12万公里,其中电池是8年/12万公里。(时间或里程以先到为准)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