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售后成新能源车硬伤

深度分析

2019

01/02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9-01-02 11:02:26

-->

别让售后成新能源车硬伤

    近日,有朋友抱怨,自己买的纯电动汽车让自己十分闹心。

    车辆过了质保期,电池系统、充电器相继出现问题,去4S店维修,对方开出了十多万元的费用清单。这家4S店还表示,因为该款电动汽车是已停产的旧款车,零配件没有库存,需要专门运到厂家维修,会产生额外费用。“维修费用算下来都够买辆新车了。”朋友很心塞。

    老车有毛病,新车也不省心。12月12日,继蔚来首位“要求退车”用户诞生后,又有一名蔚来汽车ES8车主要求退车。这位车主发文疯狂吐槽:动力系统失常,音乐停车后一直播几十个小时(至今没解决),几次严重的驾驶中故障(其中高速行驶一次故障),换电后整车无法启动,漏电,尾门关不了……“很希望蔚来高层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我的车有问题!请解决!”

    如果本来打算买新能源汽车,看到上述这种新闻,估计都得犹豫再三。

    事实上,以上两位车主的遭遇,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新能源汽车自推广以来,一直以养护费用、使用成本比汽油车低,来吸引消费者。但是根据从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车车主得到的反馈,新能源汽车不仅维修慢,成本高,一旦遇到电池故障,更是“剪不断理还乱”。一句话,售后正在不断消耗用户好感,这对于还处于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可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任何行业市场,售后服务都极为重要。对于在电池、充电等方面需要售后保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售后更是绕不开的一道坎,只有彻底解决,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信赖。毕竟,靠补贴的日子没剩几天了。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消费者面临的售后困扰?除了聚焦技术提升外,车企要高度重视售后服务能力的培育。

    笔者认为,首先,应及时反馈问题。经销商或者服务网点应该及时把售后环节出现以及待解决的问题反馈至车企,以便后者快速加以归纳总结,给出解决方案,并从研发端进行改善和升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注重人才培养。着手培养新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和管理的高技能专门人才,满足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等需求,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咨询服务和相关技术培训,帮助消费者自主解决简单的小问题。第三,不断完善售后供应链。目前新能源汽车配件的可靠性和通用性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动力电池的通用性,应加强和优质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并解决储存和运输资质问题,以满足新能源汽车配件更换的需求。

    此外,新能源车企也应该形成联动,配合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推动新能源汽车三包政策的逐步完善。

    最后,笔者想说,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之路才刚刚开始。随着新能源汽车驶入千家万户,售后将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千万别让售后成为你的硬伤。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